這麼久沒寫文章,一個原因是小蜜工作實在很忙碌,另一個原因是布布生病的關係。

這一篇文章,我拖了很久,不想寫,但謝謝dd的關心,讓我還是決定寫下來,記錄一下。



今年2月回台灣到現在,布布陸陸續續生了以下幾種病:

1. 腳無緣無故腫成麵包;一腳醫好了,再換腳腫(出生以來第二次)
2. 莫名其妙地發現跳蚤(生平第一次,醫生說原因可能是我們搬到二樓的公寓,流浪貓容易接近窗口或陽台)
3. 嘴邊紅腫潰爛復發(這個已經是從小的毛病了)
4. 莫名其妙地發現一大堆耳疥蟲(數量多到醫生說只有在流浪貓身上看過)


兩個小孩的生活形態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大部分在家,出外都窩在小蜜或把拔的身上,從未跟外面的貓接觸,也沒機會自己去外頭蹓躂,可能與流浪貓接觸的窗台一律封掉,雖然有兩個大窗台可以看外面,兩個小朋友只能透過玻璃窗向外望,無法與外面的貓接觸,每週或隔週用木酢液及高溫殺菌機拖地和清潔,我和把拔只要接觸過外面的貓咪,回來一定馬上衝進浴室,換下全身衣服,洗過澡才敢碰兩個,這樣他們還會有跳蚤和耳疥?!

我們和醫生想破頭都想不出原因,以上兩種還是好解決的,醫生交代蚤不到要連續點藥,點蚤不到的時候,怕他們去舔到會吐白沫,就給兩個暫時穿上衣服。(這是3月的事,還好天氣蠻涼的,衣服穿得住。)

 

耳疥蟲的藥點來味道十分刺鼻,可愛毛也得跟著點藥,常常檢查耳朵狀況,清理耳廓上的髒東西,這些都還算是我能堅強應付的。

但是,3月份腳腫成麵包的事件,就讓小蜜偷哭了幾回,因為第一次照X光的結果,布布可能骨頭有裂痕,所以醫生下令禁止運動兩個星期,得關籠子或關在完全不能跳躍的房間。喔!天啊!我怎麼做得到,第一,家裡那會有清空的房間呢?就算有,有幽閉恐懼症的布布,一個人在空房間裡,他會叫到死的。至於關籠子,別鬧了,我家的小孩從來沒住過籠子,這個辦法我只有三個字可說:不。可。能!

當天一回家,我和把拔就當機立斷地想了個不得已的情況下最好的辦法,緊急去買了條最舒適的,可以把胸部與脖子套住的外出繩套(一整片都有軟墊,不是細細的那種),務使小布在艱難的兩週裡,能把不適降到最低。

(堅強的布布)

 


接著,把外出繩的長度加到三公尺,把方圓兩公尺的範圍清空讓小布可以在三公尺範圍內平面自由移動,但沒有跳躍的機會。

最重要的,布布每天都要窩在我們的腳邊睡覺,上床對他來說是生命中的大事,所以,我們為了不讓布布跳上跳下,當晚就把床拆了,第二週就賣掉。只剩床墊,窗邊還鋪了布布最愛的羊毛墊,讓布布每天還是可以窩在我們身邊。

(繩子很長,布布可以跟我們窩得很近,三公尺範圍內只有上床需要稍微抬腳跨上來。)

 


(被賣掉的歐洲進口床架,這可是我和文生結婚時買的床架,很喜歡,但既然不適合布布,就馬上請它離開。)

 


第一天,布布真的不明白為什麼他忽然哪裡也不能去了,除了每天兩次抱他去上廁所,他得乖乖待在臥室裡,雖然我不停地跟他解釋,但我相信他不能明白這是為什麼。第二天,我乾脆請了一整天的假,抱著布布在床上睡了一天,跟他說話,跟他一起關禁閉,把拔說這對布布意義重大,因此,那天晚上當把拔下班回家時,發現布布的心情逐漸好些了。

(禁運中的布布)

 


但是,他還是不快樂,我從他的表情看得出來,這孩子覺得人生(貓生)已經變成黑暗的了。我們每天除了必要的工作時間之外,就是窩在房裡陪他,不讓他覺得只有自己被關禁閉。如果我們大家都在客廳,就把他抱到客廳來,就這樣經過一個星期,布布似乎漸漸接受了自己不能跑跳的事實,到客廳坐的時候已經不需繫繩,會乖乖坐在我身邊長達1-2小時。

第二週,醫生放鬆了一點點禁令,可以在大人的監控下,每天平面散步運動一下下。可是,令人鼻酸的事發生了:

即使我們放開的外出繩,解開了胸腹的軟墊,布布還是會慢慢地走回床上窩著,以為自己還是被繫著外出繩,他已經被制約了。看著他這樣的反應,我不禁偷哭起來。

 


第三週,終於到了解禁的那天,我們都很期待,讓布布可以恢復自由,這段時間,家裡沒有人能快樂得起來,我們都期盼能恢復往日的生活。

但第二次照X光的結果,傳來更不好的消息。布布的骨裂痕並沒有癒合,醫師覺得奇怪,便照了另一隻腳的相同部位,最後發現布布是先天性的骨頭發育不全,成貓的體型卻有著幼貓的骨頭,該長的地方沒長,保持著幼貓未發育完全的狀態,所以,布布是骨折的高危險群,要一輩子限制運動,因為難保哪一天,一個沒跳好,就會從骨裂痕的地方斷掉。

一。輩。子。限。制。運。動

怎麼可能!!!!!

布布小時候最喜歡跳接小球,身手有如貝克漢;布布最喜歡暴衝,我們還因此搬到較大的公寓,讓他有地方跑個夠;布布最喜歡跟可愛毛玩追逐遊戲,兩個孩子每天都要玩的,他怎麼可能限運?!

這兩週來,連可愛毛的心情都變很差,因為沒有人可以陪她玩追逐,可愛毛在小布每天的散步時間都會來逗他玩,但都被我們喝斥,他們兩個都會露出不明白的表情,為什麼以前每天最快樂的時光,現在變成"不可以"的事情。就算馬麻認真的解釋,他們還是不明白。

我和爸拔商量著,我說,如果我是布布,我寧可好好活著,做想做的事,就算可能會骨折,可能因此不良於行,也比從現在開始就限制運動來得好。(我心裡想著一公升的眼淚那部電影。)

 


於是,我們下了重大的決定,決定讓兩個小朋友用自己的方式過生活,如果真的有一天骨折了,那我們就陪布布走過不良於行的日子,不管他怎麼樣,我們都可以陪他,但我們都不能忍受布布要過一輩子不可以跑跑跳跳的貓生活。

這樣決定之後,我們一家四口又快快樂樂地,假裝沒事地過了大約一個月,然後,布布的免疫系統又犯病了。

嘴角紅腫潰爛、皮膚紅腫潰爛、腳掌紅腫潰爛,這些無來由的病是布布從小就有的,醫生曾經懷疑他是過敏體質,又以為他是季節轉換過敏,也曾懷疑他對自己的毛過敏,去年,第n次發作之後,醫生便很嚴肅的說,他不得不懷疑布布可能是自體免疫的問題,這必需要做患部切片,做徹底檢查才能確定。

自從醫生這樣宣佈之後,布布都腫在臉上,腫在醫生不忍心下刀切片的地方,醫生說,布布這麼帥,不應該留疤,我們等下次腫在別地方再切吧!而且,他對藥物的反應還算好,只要藥物還壓得下去,我們都還能再等。

假如,藥物壓不下去,復發的頻率越來越高,那就無論如何要切片,如果真是自體免疫的問題,那就終身要吃類固醇控制。

說到終身吃藥,布布從小吃藥都很乖,簡直乖到一個不行,液狀的藥注射在罐頭上,他都乖乖吃光光,後來發現,連把藥藏在肉裡都不需要,直接大剌剌地撒上去,他就吃了,甚至跟乾乾混在一起也行,反正布布一定會吃完碗裡所有的東西。

後來,他漸漸長大,藥也從液狀變成膠囊,他還是乖乖吞服。直到去年有一次,症狀持續了2-3個月,布布吃藥吃太久,發生重大副作用,因為心裡壓力太大,在睡夢中釋放壓力時會漏出小便便球,家裡到處都會發現小顆的便便球,一不小心就會踩到,連床上偶爾也會發現,乾的、新鮮的、壓扁的,每週我們都在不停地清洗各種被便便球污染的東西。

我當然受不了,簡直就要崩潰了!我怕布布會得憂鬱症,我也怕自己會得憂鬱症。

就是這樣,布布的用藥進入了打針階段,而從小怕打針的我,為了兒子,學起了打針,每天可以幫兒子打針,讓他不用受舟車之苦,每天往返醫院。(我的怕打針,主要是無法眼見著針戳進皮肉裡,但現在每天都要盯著看,以免戳太深。)

(布布健康時的可愛小麻薯。)

 

打針帶給布布的壓力比吞膠囊小了些,壓力則轉移到我身上,每天要盯著針,確定戳進去的位置正確,但為了兒子,只能如此。這一次,紅腫潰爛的嘴唇還是不能切片,醫生也沒說要切,他說他已經幾乎可以確定就是他懷疑的自體免疫問題,還好,布布發生的頻率還不高,不用持續用藥,現階段的目標就是謹慎用藥,並期待拉長每次發作的間隔時間。

就這樣,馬麻又過起了每天當護士打針的日子。上禮拜,打完針,照例給布布些零食,布布明顯地不理會我的呼喊,當作耳邊風地走開了,我自己又是感冒又是生理期肚子痛,又是將近一個月的睡眠障礙(真懷疑自己得憂鬱症,到晚上就心情低落得不想睡覺),我吼了布布,然後我好想大哭。

把拔說我不該吼他,吃藥打針誰都不愛,布布已經很乖了,這我都知道,我知道我該堅強,從帶布布回來的第一天,我們就知道要帶大他一定會很辛苦,但我們也下定決心,無論多辛苦都要陪他走過。

最怕打針的我被訓練得能勇敢為布布打針,布布怕吃藥,餵布布吃藥的手勢也用心練得很俐落,想減低他的焦慮和壓力,每每看著他無辜的眼神,心裡都感覺很沈重,這樣的藥物陪伴、常跑醫院的生活如果還有十幾年,我撐得過嗎?布布撐得過嗎?

這一個療程大概還有兩週,之後我期待布布可以撐到我回國以後(當然最好從此就好起來啦!),不然,暑假我不在家,只靠把拔一個人,號稱書生性格的把拔,剪指甲、清耳朵、餵藥都不行的把拔,要怎麼幫布小弟打針?!難道真要每天跑醫院嗎?!

希望2008布布的醫院之路跑到這個療程就可以結束了,希望接下來能有一小段健康時間,去打兩年來都找不到空檔可以打的預防針,希望可愛毛因為布布而必須一起點藥治療的日子快快結束。

(當健康的可愛毛因為布布得一起點耳藥,還因為耳藥刺鼻而流口水時,我真的很想崩潰!)

布布,你一定要健康起來,而馬麻也會堅強地陪你的。我們都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