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放暑假了,這個禮拜除了為這一學期的工作畫個好句點外,就是開始思考我的暑假。(對!還沒有到"打包"的階段!)名為暑假,其實只是給自己的一段轉換時間與空間的思考。

終於有了時間可以做些屬於自己 的、與工作無關的閱讀,這半年來,我幾乎沒有這樣的時間,彷彿睜開眼就是工作,即使攤在沙發上喘息的時光,腦袋都在“想”著工作。連Vincent都說: 反正跟你說話,你總是心不在焉。原因是,我常常問他問題之後來不及聽答案,因為他是個說話前謹慎思考的人,可是空白只要超過兩秒鐘,我的心思又會回到了自 己的工作,而他的回答當然就消失在空氣中~過了一會兒,我又想起同一個問題,問題還沒有被解答,當然得再問,一來一回,常常問了好多次,他就會這麼抱怨。 我想,我沒有被休掉,真是萬幸!


上個週末,Vincent一位的舊同事來訪,從前Vincent在教育局服務時,這位老師對Vincent 十分照顧,所以,這次為了幫她就讀北一女的女兒租個小套房,以便讓辛苦打拼高三這一年的女兒不必再受舟車之苦,我們也認真的花了心思和時間幫忙,她問起我 們是否仍打算這樣租屋生活下去,難道沒有考慮置產?沒有。這是Vincent一貫的回答,而我也早已甘之如飴了。


今晚,正搜尋著想在旅途中 閱讀的書,一些屬於自己的閱讀,與工作無關的閱讀。已經戒掉逛部落格習慣的我,回頭看了看喜歡的部落格,當然一定要造訪的就是: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稍微補 上進度之後,很快就決定把蔡女士的第二本書和第三本書列入旅遊閱讀的清單裡,我在博客來的介紹裡看見蔡女士寫的一段話:


永遠不要在地上安家,要在自己的腦袋裡安自己的家。你自然會在那裡找到需要的家當──故人往事、可信賴的摯友、學習的熱忱等,那麼,儘管你去闖四方,家都會跟著你。


我想,這也許就是目前我與Vincent看待“家”這件事的最佳寫照吧!這也是我為什麼有勇氣放下心心念念的家人~Vincent和兩隻小貓,一個人到國外學習的原因。


說到這兒,想起我曾經問過Vincent,為什麼他總是這麼支持我到國外去短暫的學習,總是毫不遲疑的同意與鼓勵,雖然我的學習方法從來不是拿個正式的學位?


他的回答是:因為很值得。他說,每一次我出國走一趟回來,他都可以看到我十分明顯的改變。我問他,這一次與以往不同,我有好一段時間完全沒有安排、沒有計畫,只有機票與目的地,他說,他一點都不擔心,因為我總是有辦法找點事情來做。


知 道我又要出國的人總是帶著羨慕的眼光~好好喔!要放假了,祝你玩得愉快!其實對我來說,應該是,我總算找到一段時間可以好好地工作了。哈哈!很難想像吧! 我的list上還有一串排隊等候的工作,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完成呢!像是屬於自己的閱讀、像是記錄這學期的教學心得、像是年初的遊學記待補、像是放在心中許多年,還沒有時間動筆的 一本貓書......,這個假期對這些工作來說一點也不夠長。


我深切地檢討過為何這半年來壓力這麼大,工作這麼累?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我的不 捨。決定了故事喵的開始後,我仍不捨得離開原有的學生,只因為他們都跟著我學了好一段時間,即使現在必須換三次車才能去上課,我還是每週準時去。但因為故 事喵是自己的理想,我得花更多心思來照顧,就這樣我必須使用家庭生活的時間來同時兼顧好幾個不同年齡、不同教學目標、不同教學方法的課程計畫,每天都被" 備課"追著跑,蠟燭好幾頭燒。


結果,我的不捨讓我的免疫力下降,我的不捨讓我自己最心愛的臉破了相(我最驕傲的好皮膚呀!),我的不捨讓我 的睡眠障礙加重了。所以我終於下定決心要"捨",我規定自己不可再流連部落格,忍痛辭去與幾位朋友一起建立的線上繪本讀書會的管理員工作,這樣還不夠,下 學期,我只想照顧好一件事,就是我的故事喵,因為在這裡,我才能真正實現我所有的理念,不必再有任何的妥協。


我已經在可能的範圍內好好地跟 學生們說了再見,好好地叮嚀了他們--不管在哪裡英文都是一樣的,所以一直以來我所教給他們的學習態度和方法都要記得運用上,我心裡知道與他們再續師生緣 的機會大概很渺茫,但我想,我已經盡力地劃下了一個好句點。(畢竟是在別人的機構,老師不可以明白地說要辭職了、要離開了,沒有一個老闆會允許老師這樣說 的,而且這件事,老闆還是說要盡力挽留我,說再看看,我一向心軟,也不敢把話說絕了。但是沒有好好說再見對我來說真的很難,我不想默默消失呀!)


而我的暑假計畫,就是要把未來的生活規劃好,我期望,能在合理的工作時間內完成備課,把家庭生活經營好,保留自己的閱讀時間和運動時間,要養好自己的身體,要恢復正常的作息,還要把家照顧好。


上 週末我在星期五的長時間工作後,還熬夜打起精神為麥克兒童書局的故事活動準備,順便完成答應他們的書評寫作,又太晚睡,週六早上從床上彈起時,發現已經快 遲到了(平常我坐捷運去),Vincent二話不說馬上換衣服開車送我去,雖然中途經過一些波折,但總算讓我順利完成了說故事任務,而Vincent那個 彈起來換衣服陪我出門的舉動,其實讓我感動得眼眶泛紅。


這一篇寫到這兒,倒像是為了他寫的,感謝老天讓我跟這個一點也不浪漫,卻十分了解我的人一起生活著,這個在我不知道該怎麼安置去年秋天在故事角落聽我說故事的孩子們時,二話不說地把客廳讓出來,陪著我到處採購,陪著我DIY,陪著我一點一滴把故事喵做出來的男人。


好啦!噁心夠了,該回到閱讀的正題,為這篇"落落長"又拉哩拉雜的報告做個結束。


這次出國還有個大計畫,要把一些台灣已絕版的英文圖畫書扛回來,我已經在Amazon下了訂單,連信用卡帳單都繳了,就等我去美國時把他們千里迢迢地扛回來,這些書也是我這次出國的第一批採購。(好啦!我知道,又是工作!)


總之,故事喵的孩子們,老師不是拋下你們去玩喔!我會帶更多好玩的故事回來的,等著我吧!


還有,我的閱讀清單,我來了。



Mich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