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父親辦好對年合爐儀式之後,專屬他的小桌子和小牌子撤掉了,心裡有點小失落,但理智知道,這本來就是一個象徵性的意義,父親其實隨時都在心裡。

 

今夜竟然有勇氣整理去年那段時間的發文和照片,無論如何那些是很珍貴的記憶,屬於我自己的,也屬於他。

 

然後,整理的進度逐漸往前推,很靠近德國之旅了,天哪!我也許快找到回顧那些旅遊記錄的勇氣了!

 

一年來都不敢回想、不敢看、甚至不敢回應旅伴分享的回憶,當今年的日期接近去年德國旅行的出發日就心慌,因為那一開始美好的步伐一天一天往下走(想),就會碰觸到痛苦的回憶,太貼近。

 

今年四、五月時,可惡的Facebook還在每日打開手機的第一時間,送我一則去年的發文回顧,使我早晨不時心慌意亂!

 

很奇妙地,在幫父親辦完儀式之後,好像完成了一件什麼,畫下了一個句號,心竟然有點輕了。

 

我想他會開心的,知道我們都努力地生活著,他會開心的。

 

而且,儀式完畢要回臺北時,我忍不住擲筊問他是否滿意,仍舊是一個聖筊代表他永遠溫和的跟我說:「好!」「喜歡!」「滿意!」

 

也許這就是傳統儀式的意義,撫慰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