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87.JPG

 

這一次我們有兩個媽媽、一個外婆(均均稱呼乾奶奶)、兩個將滿六歲的小兒和一個兩歲的幼兒,一群人浩浩蕩蕩地去自助旅行,走到哪裡都十分引人注意。而我們六個人的共同興趣就是~閱讀,Oh, well... 那個兩歲小隻的,嚴格來說,並不是時時都喜歡閱讀,他偶爾會在圖書館裡跑起來,讓媽媽筋疲力竭地追,不過大致來說,書還是我們這群人旅遊的好伴侶,從兩歲到六十幾歲,我們的行李箱裡都有個幾本書,這樣還不夠,我們還到處看書、借書、買書。

這其中,圖書館和書店算是最重要的兩個地方,我們在溫哥華待了三個星期,最常造訪的是溫哥華圖書館,這次沒有常去書店,因為距離最近的書店的兒童閱覽區剛好在整修,另一個我很喜歡的兒童書店則因為路途遙遠,就沒帶大家去逛。

我對溫哥華圖書館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因為我曾花了六週的時間,每天泡在圖書館裡取經,跟很多館員請益討論(溫哥華圖書館的說故事者就是兒童圖書館的館員),我目前的說故事方式深深受到這個圖書館的影響,而除去總圖書館之外,大大小小的分館我也拜訪過幾個,最喜歡的一個離我們住處不是很遠,轉兩趟公車就可以到達,因此我們每週總有一兩天要到圖書館去看看書、聽聽故事,順便借書。(關於溫哥華圖書館,我寫過一篇文章發表於台中圖書館的期刊"書香遠傳")

 

這次我們幫孩子辦了一張兒童圖書證,它只能借閱兒童讀物與視聽資源,但一次能借閱的數量比Visitor's Card多,這對我們來說很方便。

每回聽到要去圖書館,孩子們都會歡呼,有時只是去還個書、或借個廁所,孩子們都會要求要看看書再走,足證從小共讀的效用是很大的,而父母喜愛閱讀更可以達到身教的效果,孩子們看到書眼睛就會發亮!溫哥華圖書館的兒童圖書證政策也讓我們覺得他們十分鼓勵孩子閱讀、鼓勵家長與孩子共讀,它比一般閱覽證更貼近家庭的需求。

均均最喜歡的是總館,他說這裡有鴿子,而且很大、書很多。

IMG_1090.JPG

溫哥華兒童圖書館裡的最大特色就是有一個不小的法語區,有許多法文兒童讀物和視聽資源,不過大部分的資源還是以英語為主,這裡有許多適合不同年齡兒童的故事時間,在總館幾乎每天都有故事活動,令人佩服的是有這麼多館員都能將故事說得很好,他們告訴我要當兒童圖書館的館員所受的養成教育和一般館員是不同的,可見這個國家對於兒童的重視。

直到離開溫哥華前一天去還書時,我才想到我從未好好利用這裡的法語資源,真可惜!下回有機會再造訪溫哥華,一定要好好地親近一下法語區。

IMG_1587.JPG

無論是否讀得懂(這兩個孩子在我們的保護下,將近六歲,還不會閱讀文字),能這樣專心閱讀三十分鐘以上,一本接著一本,就是一件令人動容的事情。

IMG_4258.JPG

我們也常常造訪鄰近社區的一個分館,叫做Champlain Heights,這個分館不是很大,但是位處一個非常迷人的社區當中,我在這裡遇見的每個說故事者,都是個中翹楚,上一次是一位館員阿姨,這一次是一位很有型的館員叔叔,加上整個社區的氛圍、景觀都很棒,來這裡的路程雖然接近一個小時,但坐在公車上看著街景也是一種享受。

(孩子們聽完了故事,排隊跟叔叔領一個stamp,因為在加拿大跟我們家兩位哥哥一樣年紀的孩子都去上學了,所以他倆顯得很突出,總是被問到怎麼沒有去上學)

IMG_2369.JPG

這就是分館的門口,小小的不起眼,裡頭卻十分吸引人,看看他們的笑容啊!我很開心婆婆和大姑也都很喜歡這個分館,我們每次也會在附近的咖啡店坐坐,然後到附近的大playground去讓孩子活動一下。

IMG_3220.JPG

事實上,每次要離開圖書館總得三催四請,才能使他們放下書跟我們走,每每要求扛回家的書籍數量都是超過我們手拉行李袋的負荷,因為我們在這裡是靠大眾運輸工具,不像在亞伯達省可以靠我婆婆的大車一次借個一百本回家慢慢看,我常常必須扮演黑臉,要求孩子從他們選擇的許多書中選出一定的數量,其餘的都得割捨,"下次再借!"是我每回必定要說個幾次的話。

IMG_3221.JPG

每天晚上我們與孩子共讀,孩子們總會有幾本讀不膩的書,怎麼也捨不得還,最後上Amazon訂了帶回來;當大人忙著做家事、做飯時,就讓他們看看圖書館借來的DVD,我因此找到兩大系列自己都很喜歡的DVD,一個是Scholastic出版的繪本DVD,另一個是法語繪本改編的Caillou;前者是改編經典繪本,對於習慣閱讀繪本的孩子具有強大的吸引力,畫面仍是以繪本圖畫為主,不會如一般卡通一樣有太多電腦動畫、或畫面的閃動;後者的主角是一位四歲小男孩,主題圍繞四歲孩子在preschool裡與家庭裡所遇到的問題,十分貼近幼兒實際的生活經驗,主題歌曲相當好聽喔!很受我們家族三個小孩的喜愛,當然也在採購之列。

(說著哥哥的故事,弟弟也擠過來聽;此時均均因為小調皮,被我罰"站著聽故事",歪著身軀也要聽,不一會兒我就心軟要他坐回身邊啦!)

IMG_1982.JPG

(快樂的獅子,是我們都很愛的一本書)

IMG_1974.JPG

另外,經由圖書館資源,我還意外地發現均均很喜歡The Cat In The Hat的電視卡通版呢!不過,我還是認為這一套比較適合更大一點的孩子,也許等均均小學時再說吧!

這樣真好!可以先讓孩子們接觸了,選擇他們喜歡的再購買珍藏。其實如果我住在北美,大概也不買了,就勤跑圖書館好啦!可惜在台灣,並非各地的兒童圖書館資源都一樣豐富,只好靠自己慢慢買、慢慢累積。

除了圖書館,我們這次在溫哥華,也拜訪了一間二手書店Book-Off,不過這間書店裡的兒童繪本已經不如以往豐富,所以只讓孩子們在裡面看看書,大姑買了幾本弟弟的書,我們後來沒再去第二次了。

(在Book-Off找到弟弟看得津津有味的書)

IMG_4126.JPG

(一進到書店,兩位哥哥馬上席地而坐看起書來)

IMG_4129.JPG  

(即使是在美術館的Gift Shop裡,我們挑選禮品,孩子們就盡情看書,不吵鬧。)

IMG_4024-1.jpg

IMG_4025-1.jpg

從西雅圖到溫哥華的前一晚,旅館對面就是一間書店,我們在裡頭看書看到打烊,孩子們都很開心,可惜後來溫哥華住處附近沒有這樣的好書店。

(各據一張椅子,有時坐、有時趴、有時跪,舒適的空間讓我們待了好久。)

IMG_0902.JPG

(弟弟在自己的幼兒區也怡然自得)

IMG_0909.JPG

(除了在陸地上看,飛行的十幾個小時,當然需要繪本。)

IMG_5011.JPG

陪逛街,也不可以缺少繪本,推車裡放了六七本,均均就這樣陪我逛了一個多小時。

(在Winners挑衣服,需要耐心、運氣和時間!)

IMG_1715.JPG

真的累了,趴在書上就睡著了,睡了一會兒起來又繼續看...

(當時兩位妙齡少女走過,低聲驚呼: He sleeps on his book! Soooo cute!)

IMG_1717.JPG

到了Costco圖書區,六個人都卡在這裡不想離開,弟弟也是一本接一本。

(順道一提,加拿大Costco有這樣可以坐兩個小孩的推車,真是方便啊!)

IMG_1647.JPG

回台灣之前,我和均均在西雅圖停留一天半,那個完整的一天,我們用來逛兒童博物館,離開downtown前,我決定利用天色未暗的一個多小時去看看西雅圖的總圖書館,沒想到西雅圖的圖書館擁有完全不同的風情,讓我一看就愛上了,好想仔細了解它。

(這棟依著坡度興建的圖書館建築十分有特色,遊客甚至可以參加tour好好地了解整個建築特色和過程)

IMG_4908.JPG

我們花了一點時間稍微參觀一下建築內部的特色,然後就直奔兒童圖書館,它呈現的多元文化令我印象深刻!我們共讀了一本中文繪本、兩本英文繪本,均均當然也要求自己看幾本書。

(均均很喜歡這本Alphabatics,這比我想像中的速度要早了一兩年,我原先預計小一或小二才要介紹這本書給均均) 

IMG_4958.JPG

主題書區的呈現(這次的主題是母雞,Bock Bock Bock Books!)

IMG_4944.JPG

坐在可愛的、很像五子棋的椅子上閱讀,看起來很硬的椅子,實際上非常好坐!

IMG_4951.JPG

西雅圖圖書館裡的用色大膽、線條簡潔、有很多設計的元素,是一座十分現代的圖書館。

(整齊俐落的圖書區,我很喜歡這個兒童圖書室的燈光設計,而且這些書櫃陳列的角度,我相信是經過精密設計的!整體看起來多麼和諧)

IMG_4955.JPG

可惜的是,我們當天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好好地了解這個圖書館,也許下回有機會再度造訪,我也可以再寫一篇文章專門介紹它。

 

很喜歡這三個孩子與書之間的關係,雖然共讀的美好經驗功勞不小,但我相信爸爸媽媽經常閱讀的身教更是功不可沒。有時候,會不經意在孩子身上看見這些潛藏的學習的熱情,心裡知道那完全符合我深信的教育理念,但仍舊時時感到驚異,這樣純真的孩子,如果沒有好好保護,會變成如何呢?

很感謝這一趟旅程有書的陪伴,尤其在不是圖書館和書局的場合裡,孩子們發現書的蹤影、我們發現孩子眼神的光,同樣令人開心!即使我們常常因此慢下了腳步,我們仍然感到旅程的充實。尤其最後一週我們連續兩天到溫哥華美術館(Art Gallery)的露天咖啡座去享受陽光、花朵、音樂和咖啡,孩子們或閱讀、或畫畫,好不幸福啊!

IMG_4186.JPG

(圖右那位跟我們分享沙發區的穿白色上衣的女士也正在閱讀,What a pleasant sight!)

IMG_4167.JPG

 

Michelle

 

後記:如果沒有行李數量與重量的考量,我們兩位媽媽一定會失去理智地大肆採購各類圖畫書,也許我該感謝因為右手腕扭傷之故,讓我理智許多,或者該惋惜因此書櫃裡少了一些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