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嘉義市的一樁大事,就是舊議會要被拆除了,這棟舊建築它的前身正是日據時代以來的嘉義稅務出張所。在當地藝文人士心目中,顯然是極具價值的文化資產,若從市民的觀點出發,保存久遠的建築則是嘉義人記憶的一部份。大多數人隨著年齡的增長,都會目睹記憶中的事物逐漸消失,就好像兒時住的老家拆掉重建、以前讀的學校現在可能遷走或舊教室早已打掉等等。很多人喜歡舊地重遊,同時感嘆景物不在、人事全非。人有懷舊的情緒,所以回憶應該是一般人很重要的情感寄託,然而在現代社會,卻要接受記憶中的事物不斷消失的現實。我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會像我一樣覺得感傷,還是不得不在感傷之餘,收拾起心情盡快打起精神面對新的生活。



嘉義市的舊議會,從傳出行政部門決定拆除後,歷經八個月的搶救,在鄉鎮市長選舉的當口緊急喊停,但是卻在新市長上任後隨即照預定計畫拆除。這些文化資產不能快速累積,也不是想到要的時候再保存隨時來的及。就好比拿一張100元鈔票,大家都知道一千年之後,這張鈔票應該會變得很有價值,但是現在卻很普通,而它千年後變得有價值的原因,當然是它稀有,而稀有的原因,自然是現在的鈔票很少能留到千年後。普遍流通的鈔票如此,獨一無二、具有特色與意義的建築,更是如此。


行政首長對文化資產保存的態度,從行為上來判斷,有點像政治人物口中的仁義道德,有些是喊喊而已,心中想的是另外一回事;有些是認為很重要,但事情一到自己身上,就採取另一套標準。講白一點,很多人都口口聲聲說文化資產保存非常重要,甚至會攻擊別的在位者漠視文化資產,然而輪到自己做決定時,卻從來不當做優先考慮。正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


州官可以放火,百姓不許點燈。這年頭,政府如果決定要做文化保存,百姓可不能不依,如果你不幸住到古蹟,就算是自己私人的地、自己的房子,也只能乖乖的住,不可以改建或任意修葺,更別想打掉重蓋。但是如果政府打算拆掉舊的公有建築,就是拆了沒啥好說,反正是公有的,意思是政府的。


事情在這兒忽然變得簡單起來,私人房屋的使用公家可以干涉,公家房屋的使用還是公家決定,總歸一句話: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哈哈哈!


中國人講落葉歸根,我在想如果人到了遲暮之年,是不是常常想回到生長的地方、回到生命的起點與回憶的源頭?如果大家都對土地沒有感情、對過去沒有依戀、從不覺得自己屬於哪一族群或哪一塊土地,這是不是就是陳之藩說的”失根的蘭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