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切裝潢動作開始之前,其實我和文生花最多精神煩惱的就是地板了。


因為我和Cookie都十分喜愛木頭地板,本來到世貿的傢具建材展看上一款,不上漆的超硬實木地板(還是叫原木地板?我有點被搞混了?)總之,好像是紫檀木之類的,木頭的味道很濃很香,因為硬度高、油份高而且香味可以防蟲,不上漆木頭能自然呼吸,聽起來好自然、好吸引人喔!

不過價格實在很不平易近人,而且,一家四口用木地板,還要砍比我們年紀大很多很多的樹木,心裡實在很過意不去,回來掙扎了一下,還是放棄了,木地板鋪了不能重複使用,長了幾十年的樹,萬一我們住個十年搬走了,就被下任屋主當垃圾清掉,那不是罪過了?!還是想想別的方式吧!
(呵呵!果然是愛搬家?剛買房,就想搬家的事。哎!實在是嫁了喜歡到處住住看的老公,十年來也搬習慣了,心裡總不自覺地為可能搬家的方向著想。)

後來朋友們都推薦要用海島型的耐磨地板,我們看了看,表面的漆都上得蠻厚的,有的甚至亮晃晃的,把很好的木頭又包在漆裡面不能呼吸,那不是失去用木地板的意義嗎?可是聽說很實用,心裡很掙扎,真的要用這種嗎?

其實,建商用的地磚也不錯,就這麼用木地板蓋起來,不是很可惜嗎?尤其是傳統施工法,一定會破壞到地磚。而我們的裝潢原則就是盡量不破壞、盡量不浪費地球資源,所以木地板的選擇,真的讓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

後來,讓我在網友的裝潢日記中看見了一種歐洲進口的耐磨木地板,看起來不錯,於是我們跑了兩家進口廠商,花了很多時間了解,原來歐洲早已有了很好的技術,用高密度做成的木地板,仔細了解後覺得這正是我們希望盡量不浪費地球資源的選擇,所以就決定了給其中的一家施工了。這邊有一篇介紹可以參考:陪你一起愛地球!

原來,這種地板所使用的樹木都是短時間內可以長大、很容易用人工方式種植的,不必去砍幾十年的老樹,雖然這樣的木材質軟,直接拿來作地板是不行的,但使用特殊的高壓技術製作成硬度勝過原木的地板,實際觸摸並沒有塑膠感,視覺上很有木地板的感受,又可以少砍一些原生的老樹。真的蠻環保的。

在捨不得新新的地磚就被木地板蓋住的考量下,我們決定只在房間裝設木地板,公共空間還是用原來的地磚,這款超耐磨木地板還有一個吸引我們的好處,將來如果要搬離這裡,木地板是可以帶走的,請師傅們拆下來後,沒有被破壞的地磚應該還可以繼續使用的。至於,如果我們真的太喜歡這裡,決定在此終老,那客廳、餐廳何時可以鋪木地板呢?等過幾年或者好~幾年之後,我的腳真的冷得受不了,而我們也還未被房貸壓垮,手邊還有幾分餘錢的時候,再看看吧!

下面開始木地板的記錄囉~
這就是廠商展示木地板的空間。


本來我選的是最左邊那款,後來有一個機緣,廠商幫一位真正好野人客戶單獨進了一款最新卡楯設計的地板,因為是特殊訂貨,一定要進一個整數,幫豪宅鋪完 後,剩餘的剛好夠我們的房間坪數,所以我們就決定接收好野人用剩的了。(其實是貪小便宜的夫妻兩人,想用同樣價錢享受客訂的新款產品啦!)

所以我們後來選的顏色比較像左二的顏色。其實右一也深得我心,不過那款比較適合用在工作室,用在家裡實在太拼了!

我們用的就是這種德國原裝進口的Meister木地板。



木地板施工那天,我們也得上班,照樣是提早結束工作,匆匆趕去驗收,還好還來得及請師傅處理主臥更衣室隔間的踢腳板問題。

這種木地板的下面只鋪了一層塑膠布,我猜可能是防水防潮的功用、一層緩衝材,大概就是防震動吧?!






然後板材之間不用膠,是一種專利發明的楯接方式。當初我拿回樣品,還試試看楯接兩片之後,細縫會不會漏水,結果是不會喔!可見兩片板材之間是蠻密合的。



師傅就是手上拿一個東西敲敲敲,把兩片板材接在一起。(其實我也只看到一下下,我猜應該是這樣吧?!)



當我走到主臥來看時,就想起了踢腳板的事情,因為預算的關係,本來我們是不換踢腳板的,打算用建商附的那種黑黑醜醜的塑膠板就好了,但因為上一篇提到的隔間牆一致性的問題,我們決定主臥換成木踢腳板。

但是那天下午去驗收的時候,師傅說門沒辦法貼上踢腳板。這怎麼行呢?!這樣就不像一面牆了呀!



你看!牆是牆、門是門。




還好,後來文生想了個辦法,請師傅幫忙做,總算解決了。

門邊的踢腳板本來這樣收邊。



後來,文生請師傅這樣把踢腳板固定在門上。



兩邊的收邊變成這樣:




關上門,就變成這樣了。將瑯~看起來像一面牆嗎?
我覺得除了必須存在的門把與踢腳板間的一點點細縫外,算是很接近我想要的樣子了。


靠近一點看。
多虧有聰明的老公,我很滿意^^

這款木板是客訂的新產品,其實有個缺點,就是它還沒有同色的踢腳板,只能選擇相近的顏色。


地板鋪好的樣子,在自然光之下的樣子。
這是書房,踢腳板是原來建商的醜醜踢腳板,不過文生覺得也不差。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這是主臥窗邊自然光下的地板。




結束了工作,我們請師傅把剩餘的板材留給我們,師傅說他們帶回去也是處理掉,而且這都算在材料的錢裡面了,所以就通通留下來,我想他們應該高興著少收很多垃圾吧!
愛護地球的文生正在整理中,心裡不知道又想著要怎麼利用它們。



這邊是比較大片的,我們正在想要把這幾片拼成書桌板?還是電視牆面?還是...?




哎啊!還沒進住,家裡就已經堆滿了希望能被"廢物利用"的材料,嫁給這樣的老公,我認了!

木地板做好之後,家的溫暖又多了一分。接下來,DIY油漆工就要上場囉~

Mich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