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想到吧!事隔八年,我仍然能記得第一次到加拿大的所有心情,所有的第一次,包括好的、壞的。


說真的,在台灣的生活總是忙、忙、忙,沒能好好地記錄一切,第一次到加拿大遊學回來,僅能簡單地記錄一下,但六個月的點點滴滴豈是十幾篇文章能寫完的,第一眼見到Calgary的震撼,六個月後離開前的不捨,至今仍然鮮活地存在我的腦子裡。


因為兩位可愛的小女朋友這個月到了加拿大,分別地展開了他們的奇妙之旅,從他們分享的日記中,我想起了更多第一次遊學時的心情,哇!原來我的記憶力還真不錯呀~


藉由與他們分享我的許多第一次,也希望能幫助正在經歷Culture Shock的朋友,渡過這段時期,讓心情安定下來,好好享受生活在美麗風景裡的日子。


**

第一年(2001)去遊學,雖然我已有約十年的教學經驗,不過這十年間我都是玩票性質的英文老師,前三年我的正職是大學生(新聞系),後七年我在高中職服務(不是英文老師的身分),那十年間我一直都只是做著Part Time的英語教學,有兒美、幼美、國高中家教...等等。老實說,中學時期奠定下來的文法基礎雖然仍舊嚇嚇叫,但那個十年台灣還沒有流行起全美語教學,我受過兒美師資訓練,跟著外國老師協同教學也有兩年的經驗,課堂上用中英文夾雜著教學也就足夠了。因此,雖然號稱當過很多年的"英文老師",實際上出國遊學的時候心裡跟初學者一樣緊張,除了課本上出現過的單字,大部分在北美生活中應該具備的單字簡直貧乏得可憐。


我記得在飛往加拿大的航程中(那時加航還有直飛,飛機上的空姐空少都是加拿大人),途中我想要杯果汁,竟然在心裡掙扎、練習了十分鐘,準備好了、深吸一口氣才敢按下服務鈴。拿到果汁的那一刻,心裡不禁訕笑起來,要杯水有這麼難嗎?當然沒有,我並不是不知道該怎麼要水喝,只是那種要突破心裡障礙,要開始用英文生活的恐懼,深深地攫住了我整顆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所以那十分鐘是一種生活即將改變的掙扎,而非語言上的掙扎,只是表面上看來,我的確是為了跟外國人用英文要一杯水喝而掙扎了十分鐘。


那一天,我其實是跟著已在加拿大生活十年的婆婆同機前往加拿大,但我在生活上一向是很獨立的,不會因為旁邊有親人在就想依賴她,我寧可自己掙扎十分鐘,也要push自己跨出那一步,在這之後,我無論在加拿大遇到怎樣的挫折,都抱持著同樣的信念,一步一步的往我的理想邁進(當時的目標是申請加拿大的研究所)。


到了加拿大,第一週先跟著親戚大玩特玩,第二週,我便拿起電話簿開始自己找學校,我打了幾通電話,問了每間學校一些問題,跟他們約好參觀時間,準備好零錢,就這麼坐著公車前往Downtown,展開選校之旅。那時先生的舅媽很擔心,一直說要陪我去找學校,我當然不肯答應,因為我習慣自己靠自己的力量找資料、靠自己的力量搞清楚狀況,然後自己做決定。第一次單飛到Downtown,結果相當成功,我參觀了大約六間學校,跟六位經理談過,把我想知道的問題都問了(當然是用現在看來頗為癟腳、不流利的英文,加上我的超強猜測能力和發問能力,加上我非常善於用肢體語言輔助),然後我決定了我後來讀的這間學校。這趟單飛的Bonus是:在C-Train車站勇敢地跟一位老太太聊了好一會兒,心裡感到快樂之餘,使我在第一次遊學的六個月間,常常這樣勇敢地跟陌生人聊天,來增加自己的勇氣與流利度,也因此獲得很多自信(因為當時外來的移民還沒有現在那麼多,Calgary大多數的人都非常和善,也非常大方地願意給國際學生很多鼓勵,後來我觀察到這個城市的許多變化,以後可以再慢慢分享)。


事實證明,癟腳的英文加上敏銳的觀察力加上內心清清楚楚的目標,我為自己選擇了一間自己都很愛的學校。


但是,上學的第一週,問題來了。


雖然無論在早上、下午都被分在最高級數,但我心裡的挫折感和一個Level one的學生是一模一樣的,並不因為級數較高而感到輕鬆,包括強烈地感到自己字彙的不足、聽力超級差、對有口音的同學簡直就像鴨子聽雷、老師說話速度之快簡直嚇壞我了(最高級數的老師說話沒在放慢速度的啦!)...但這一切都沒有打倒我,我告訴自己,英文說不好是應該的,我本來就不是英語人,說得好才怪咧!說得好我何必花大錢來遊學呀!既然我放棄一個號稱"鐵飯碗"的好工作,帶著工作七、八年的積蓄地來到這裡,分分秒秒都是我學習的機會,老師、同學、路旁的阿桑、店裡的服務生、甚至公車上的青少年都是我學習英文的對象,我不放過任何一個機會,全力地把我的五官打開,像海綿一樣吸收著英語世界的養分。(而且我不住在Homestay,我住在婆婆家,所以比一般的國際學生少了一半以上的英文環境,我得加倍吸收呀!)


前幾週,我是很有衝勁的。但是,有兩件事我一直無法克服:韓國人的口音,還有我自己少得可憐的字彙。


很奇怪的是,我竟然覺得日本人的口音雖然重、卻很親切,大概是出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超級愛看日劇吧!那時的日劇都是原音播放,只有配國語字幕的。但是,那時韓劇還未進入台灣,我對韓國人沒有一點點的概念。


我真的聽不懂!聽不懂他們可怕的口音!(那個年代韓國學生的口音比現在更嚴重!)我感到十分沮喪,我越來越怕跟韓國同學分在同一組,可憐的是,韓國同學佔了全班的百分之七十,而且他們都對我很好,給我很多幫助,我怎麼能嫌棄他們的口音!我最要好的朋友是韓國女生叫Su-hee,那一年,整個學校只有兩個台灣人,另一位只待了一個月。儘管我很認真的適應著,大約上學一個多月後,我還是沒能克服對於口音不適應的挫折感,有一次我上著會話課,心裡很想尖叫:我再也受不了聽到任何韓國口音了啦!!!!!


然後我依舊每天想辦法聽懂他們,每天跟他們聊天、吃飯,每週看電影、逛Mall,兩~三個月後,我就好了,一切都好了,從此之後不管回國幾年,只要回到加拿大,碰到韓國同學也一點都不會介意他們的口音了,而且每次都還能交到很要好的韓國朋友。我想如果我常常跟台灣同學在一起玩,我大概就不會那麼認真地克服口音的問題,克服文化的問題,而最後交到很要好的韓國朋友了。(當然後來我還認識了很多不同國家的好朋友,試著在彼此不同的文化中摩擦、修正、適應,最後培養出深厚的友誼。)


**

對於字彙的感覺、和老師說的話這些也是一樣的。畢竟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對我來說,學習英文是一輩子都會做的事,而且我的字彙很少是我早就知道的事,我就是不愛背單字,但是我愛閱讀、愛看電影、影集、愛聽人說話。反正我認為沒有所謂的"輕鬆的學習",學習首先就是要有興趣,其次就是要克服挫折感和自己的惰性,以自己可以負擔的速度,一步、一步往前走,像爬山一樣,不可能一下子就攻頂成功;像蓋房子一樣,地基沒打穩,房子設計得再 好也蓋不起來。


因為每個人在分級測驗之後被分到的級數對自己而言通常是很困難的,如果沒有困難,那就不必特地出國學了!遊學並不會把學習的難度降低,無論在哪裡、學習外國語言都一樣,都需要付出很多心力,在國外最大的優勢是"密集"的英文環境,當你有惰性時沒辦法用中文求救,就會被打鴨子上架,硬著頭皮去學、去磨,但是,最後就是因為這樣而成功的。


對我來說,八年來、五次到加拿大、四次遊學,最高級數的挑戰每一次都是一樣困難的、時時感到挫折的。比如說,要我聽CNN新聞,我也一樣頭皮發麻,要我用英文演講,我也會"皮皮挫"。


我想過,為何之前的文章裡不常提到我當時心裡感到的挫折?我是國一才開始學英文的人,沒上過兒童美語,沒在校外補過習,但我在中學時期遇到了一位很棒的英文老師,她為我們紮了很穩很穩的英文基礎,她的要求很嚴格,我們是嚴師手下出高徒,也許因為如此,我認為在學習語言的過程裡,挫折是必然會發生的,因此沒有特別地去強調它。這幾天來,朋友的文字記錄讓我回想起了許多以前的心情,我盡量寫些經驗與他們分享,也一直希望她們聽了我的經驗會有些幫助,減少些挫折感,不過前兩天我心裡忽然明白了,每個人都一定得經歷這些過程,挫折、難過、想家這些都是一定會發生的,所以現在我不會想勸大家不要感到挫折了,挫折才是進步的動力,只要常常記得參考我的經驗(不要看那些又年輕、 個性還不成熟的同學的經驗),至少你會知道前方有路、有希望,如果能按部就班地學習,三個月後一定能看見效果。


不要太心急了!記得喔!只要按。部。就。班地學習,該放鬆的時候放鬆,該享受生活的時候享受,該留白的時候留白,唯有如此你的學習才會變得愉快又有效率。


我是聽覺型的人,我也愛閱讀,學習語言的時候我會以聽力為主,閱讀喜歡的材料為輔。我建議大家聽外國人說話先學習抓關鍵字,每句話不必完全聽懂,不要受單字的限制,先把重點放在能不能猜出一段話的重點,如果能大概猜出人家的意思,就是成功的第一步,單字需要時間累積的,不急!放假的時候,我就狂聽電影、影集,坐公車、坐C-Train我可忙的,一定拉長耳朵聽人家聊些什麼,如果剛好大家都很安靜,我就會埋首英文小說裡,從20分鐘1頁的速度,慢慢變成20分鐘5頁的速度...


還有,一定要記住,不要跟別人比較!只要跟昨天的自己、上周的自己來比較,每次回想起,有感覺往前一小步就好,那麼就算你是龜兔賽跑的龜,一樣可以"爬"到盡頭,贏得勝利!


一般來說,學生們應該能在2-3個月內升一級,以此為目標,最少三個月後要升上一級(最小的目標),如果能在2個月的時候做到更好(最大的目標),照這個速度,看著自己的目標往前進就對了。


那麼,每天的目標就是能把老師教的東西複習得熟一點,另外找些時間做我教的功課。如果每天功課做不完,就表示你一天上課的時數太長了,跟學校說改為較少的時數,像我2001~2002間,前三個月是整天課,後三個月就改為半天了(不然我那時的經濟能力應該只能待四個月才對),因為上太多課不見得是好事,課後一定要有足夠的時間消化才行。學過畫的人應該都知道,留白也是一種美,在生活中也是一樣喔!給自己一些發呆的時間,反而會有很好的學習效果呢!


拉拉雜雜地記錄了一些經驗,希望對剛開始遊學的人會有些幫助。


Mich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