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寬大的心胸去看待文化差異,接納彼此的不同,跨國友誼也可以長長久久~


遊學其實不僅僅是學習英文這個簡單的目標,擴展視野更是一件重要的事。避免只用"台灣人"一種觀點去看所有的事情,跟我們習慣不合的通通覺得奇怪,這樣的態度並不能幫助你盡快地適應當地的生活。如果能抱持一顆熱切的心,把每件不一樣的人事物都當成有趣新鮮的事情來研究,你的遊學路就會有趣多多。



*Case 1 要不要主動幫忙呀?


因為國情不同,許多國際學生在生活上會表現出不同的態度,有的很獨立、有的很嚴謹、有的很隨性,基本上我認為大部分的人都有他的優點,看著對方的優點來與對方交朋友是比較好的做法。


台灣人常常是很熱情的,但太過熱情有時也會令人困擾,因為獨立的民族性會使某些國家的人習慣自己處理身邊的事,不喜歡麻煩別人,如果你硬要幫忙,反而會演出尷尬場面。


像我曾看見背包客棧裡討論日本地鐵上的讓座文化,聽說日本的老人家很不喜歡被讓座,我們可愛的台灣同胞總是熱誠地、積極地讓座,這樣一來一回地拉扯,老人家堅持站著,年輕人也尷尬地不敢坐回去,最後位子就空在那兒^^"


所以,假如你觀察到對方需要幫忙時,你還是可以本著熱情的台灣性格,口頭提出你善意幫忙的意思,對方如果說不必了,你也就笑笑說OK, if you need a hand, just let me know.就好(以讓座來說,就笑著坐下吧!),不然對方也會很困擾喔!


說到讓座,我常常因為說英文故事的需要穿著可愛的背心裙,上了捷運總是會被誤以為是孕婦而被讓座,我總是急忙搖手說不用了謝謝!我不是...,常常來不及說完,對方就已經站起來離開了位置,即使我再解釋,對方還是會堅持繼續站著,這種狀況下,位子真的就空在那兒,讓坐的人為表示決心還走開了好幾步,旁邊的人還說,你就坐下吧!哎!我真是既感動又困擾,感動的是台灣還是有很多貼心的人,困擾的是我得裝作自己真的是孕婦,以免辜負了對方的好意。>_<"


*Case 2 令人怨嘆的外交困境



在加拿大常遇到有工作簽證的日本學生,我們總是羨慕著怎麼他們有這麼好的打工機會呀!就我所知,日加有邦交,所以日本人申請工作簽證很容易,也不一定要代辦,自己申請也可以,我以前同學就是這樣先打工賺錢,存的錢就接著學英文。


台灣人只能在參加intership program時才可能拿到work permit,這還是去年才開放的,以前根本完全沒機會。


哎!在國外就可以很深刻地感受到外交被中國壓迫的小國悲哀!



*Case 3 韓國奇怪的長幼文化、單字能力特強


因為韓國人很重視年齡大小、長幼有序,我以前有一個韓國女同學,只有21歲,總是被比較大的韓國男生呼來喚去(22~24歲),即使我們正在聊天,有較年長的男生叫她,她都得趕快過去,我問她是否跟該名男生很熟,她說不熟,我問她不能拒絕嗎?她說不行,因為他比較大。真的好可憐!


不過,像我年紀大,也有好處,韓國男生都會對我很好(很尊重),我會拿出姊姊的樣子,好好地利用他們的貼心(當然僅限很熟的朋友啦!)很好用滴(咦~我又教怪招數了,sorry!不該教壞小孩~)不過,我在加拿大徹底改變了我對韓國男生的印象倒是真的,韓國男生有好的一面、體貼的一面,我認識了幾位韓國同學都很不錯,男生很有禮,女生很喜歡跟我黏在一起,像個可愛的小女孩;但也有的韓國男生很沒水準、沒禮貌、喜歡隨地吐痰...等等。我想每個國家的人民都會有好有壞的吧!


韓國人普遍口音比較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我當初大概掙扎了三個月,才克服了對韓國口音那種痛苦厭惡的感覺,不過很多韓國學生都跟字典一樣,拼字能力超強,不會的字問他們就對了。(請注意:我觀察的是中上程度班級裡的現象喔!初階的班級我就不是很確定了。)


*Case 4 超隨性南美洲人


南美洲的學生普遍來說熱情、容易聊天、口音比較不那麼重,在學業上他們比較漫不經心,Party type、蹺課的情形常見,但我也認識了好幾個很棒的南美洲同學,有國家公園解說員、有認真的準醫生(超帥)...,都很嚴謹認真。我一位最要好的墨西哥女朋友,是從事飯店業,後來嫁到美國去,我們一直到現在都還有連絡,還約好十年後要在卡加利相見呢!


面對隨性的南美人,可以放鬆地與他們聊天,因為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系都與英語有很多類似的地方,而且他們都習慣講話速度超快,聊起天來叭拉叭拉,很有挑戰性,個性上不那麼嚴謹,什麼話題都很容易讓彼此熟稔起來,不過他們的文法和字彙普遍來說就比東方學生稍弱了。


*Case 5 令人感到舒服的瑞士學生


我在溫哥華和Kelowna都遇到許多瑞士來的學生,他們給我的感覺就是跟瑞士給我的感覺一樣~純淨舒服。


可惜我在這兩個地方都待不久,所以沒認識很要好的朋友,也不太知道深入了解之後的真正性格為何。但聽他們轉述自己居住的地方,就一心嚮往著有一天能造訪瑞士。


*Case 6 要遊?還是學?


大部分的年輕的國際"學生"都是拿父母的錢來遊學的,所以他們除了學英文還要體驗人生(這當然是比較好的說法,有很多學生是來"遊"學的,"遊"的成份重些),因此對他們來說,只待在一個地方做同一件事當然很無聊,有些人常蹺課、有些人對課業漫不經心。但對我來說,是辛辛苦苦工作存錢,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才能挪出一段時間去好好進修,目標本來就與他們不同,因此我總是主動地選擇朋友,主動安排自己每天的生活,不一定會跟著大家跑。但也不必整天都在讀書,參加活動、與同學出遊這些社交都能幫助練習口說能力。


*Case 7 問好的時候要回答什麼呀?


加拿大人很習慣見面時的寒暄:

A: Hi!(電梯裡遇見...)

B: Hi!

A: Good morning!

B: Good morning!

A: How are you?

B: Good, thanks, you? (Good, thank you and you?的簡易版)

A: Good.

B: Good, good.

A: (電梯門開了)Well, see you around.

B: See you!


這些其實通通都是"你好!"的意思。

聽到這個寒暄不必認真想自己是否真的感覺很好?通常不用思考就說好就可以了。


不是很熟的人千萬不要回答So so! or Not so good! or Terrible...之類的,不然對方會很困擾,因為他得繼續問你怎麼了,可是不熟又不便問(人家也不想問吧~)所以通常寒暄就是Good, thanks! 之類的,就像我們見面說你好你好就可以結束了。


再舉個例子,老一輩的人見面會互相問:呷飽沒?通常無論如何都會回答:呷飽呀!如果你說還沒吃飽,那對方就得請你吃飯,很令人困擾吧!


*Case 8 加拿大的人際距離


加拿大人的人際安全距離比我們能忍受的還遠,也就是說,他們不喜歡人擠人,比如說在商店裡的走道上,如果有人正在研究東西,台灣人常常從後面無聲無息地擠過去,有時還會撞到人,對加拿大人來說,這是很無禮的行為,你得先說: Excuse me! 等對方回頭看你,讓路,你再微笑說Thank you!然後通過。


這個有禮貌的動作在卡加利比在溫哥華明顯易見,但是自從東方移民越來越多之後,無禮的人際距離就變得隨處可見,我想加拿大人一定比我還覺得不能忍受吧!


人際距離除了指實際上的距離外,還包括心理距離。在加拿大,不熟的人不能問太隱私的問題,薪水、年齡、婚姻狀況這些問題都是大忌!連他們的法律都保障雇主不得主動要求求職者提供這些資料。因此resume上面不可以有年齡和婚姻狀況的欄位,面試時也不可以提到喔!


*Case 9 到底有沒有種族歧視?


我應該這麼說,加拿大是個移民國家,如果你碰到的是外地來的人,通常會很和善,不太會有種族歧視的感覺,而真正的加拿大當地人,就要看情況了,原則上加拿大人表現這些事情的方式比較溫和內斂,他也許不習慣東方人的一些文化習性,也許不喜歡,但他們表現的方式卻很委婉保守。所以,我可以說,在加拿大要遇到令你不舒服的種族歧視是不常見的,他們不會有種族歧視的動作,他們大部分都會維持良好的禮貌與適當的友好,但他們心裡有沒有種族歧視呢?我就不敢保證了。


當國際學生大概是沒機會真正感受到啦!如果跟加拿大人一起工作,就難保會碰到心裡有種族觀念的人了。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在台灣,有很多人也有嚴重的種族歧視耶!所以我們好像也沒有權力去苛求一個完全無種族歧視的環境。這個問題很複雜啦!而且也是case by case,去遊學的你就不必想太多了。


總之,加拿大的種族問題沒有美國那麼嚴重、那麼明顯,至少加拿大的歷史中沒有黑奴的問題,所以他們的心中沒有那麼強烈的不平。


*Case 10 台灣人才會幫台灣人?


就我多次遊學的經驗,不管哪個國家的學生,都有很棒的人、也有很討厭的人,也都可能在其中找到好友,只要你心裡不設限。有時台灣人反而會欺負台灣人,我在溫哥華就碰到過刻意佔台灣人便宜的計程車司機,利用語言的優勢,假裝對你很和善,實際上就是要占台灣人的便宜,賺台灣人的錢。當時心裡真的感到很悲哀!


所以,假如你的語言能力OK,我覺得無論遊學或自助旅行,不一定要叫台灣人計程車、住台灣人民宿,可以有多一點不同的經驗和選擇喔!


我每次去遊學認識的好朋友都不一定是台灣人,這麼多年來有兩個韓國女生、一個韓國男生、一個日本男生,一個墨西哥女生,很多年了我們都還有連絡。像我六月要到日本東京,我就寫信給八年沒見面的日本同學,他馬上說週末要出來見我,還說要找同學帶我玩東京,很讓人感動。


*2009年的觀察

因為有兩位朋友到加拿大遊學,讓我觀察到一些有趣的事,現在韓國學生遊學的現象有了很大的改變,2001~2004年我遇見的大部分韓國學生都在加拿大幾乎待滿一年,也很少換學校,所以當時我剛去的時候,認識的同學都是至少已經待半年以上的,我還覺得:哇!他們真有錢!


2001年的時候,日本學生因為免簽證,所以人數也相當多,後來日本經濟走下坡,日本學生就變少了。


2004和2008年的時候就開始遇到比較多歐洲學生,不知道是不是歐元漲了,對他們來說,到加拿大遊學變得很便宜。


現在聽說到處都是韓國學生了,哇!看來整個遊學的生態也有很大的改變呢!


*文化差異是一定會面對的問題

前三個月無論在生活上、語言表達上、文化適應上(包括口音的問題)都一定有很大的衝擊和困難,遊學的你一定要加油撐過去,三個月後你就會覺得在這裡生活、使用英文都變成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了。那時,就是你真正跨出一大步的時候囉~

放輕鬆來學習才會有樂趣,有樂趣的學習才會很快變成自己的能力。剛開課一定有很多問題,耐心地面對它們,本來出國遊學就不會每天都很順利,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在台灣工作時難道不是這樣起起伏伏的嗎?這就是人生呀!



Mich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